Sunday, February 28, 2010

最惡劣的環境, 最滿意的全馬

渣打馬拉松之日卒之來到, 今年工貿署人材濟濟. 派出人數多達6-7人. 不過似乎大家運氣不佳. 今年天氣非常不適宜長跑. 又濕又熱. 加上新路昂船洲大橋製造多一個上斜位. 令數日前電視媒體已經大力勸戒各跑手小心. 面對如此惡劣環境, 事前已有心理準備要上巴士. 但最後出乎意料地表現奇佳.

昨夜刻意早點上床. 但反而比往常更晚入睡. 凌晨4時起身. 煮了兩大包通心粉. 強迫自己吞吃. 約5時半出門口. 乘搭巴士, 比預期中快. 6時半到達尖沙咀. 剛好半馬起步. 會合老黎將行李放上車. 全馬人數果然創新高. 印象中上年路面頗疏落. 今年卻人山人海. 起步時間亦提早了. 我們在較後位置. 聽到嗚聲後幾乎向前5分鐘才到起跑點. 42公里地獄之旅正式展開.

悶熱天氣真不是蓋的. 未到5公里已經大汗淋漓. 散熱功率奇差. 幸好苗圃時已經試過更熱天氣. 將影響降至最輕微. 第一個挑戰地點是昂船洲大橋. 百萬行時曾經行過. 當時對這條新興道路不以為然. 但今日一跑發覺這個上坡比預期中長. 到達橋頂時已經有些疲倦感. 幸好隨身帶備power gel. 到達青馬橋時雖然雙腳開始發軟, 但仍有腳力去前. 想不到這些些微腳力, 竟然可以超越我過往的兩次全馬的撞牆位, 一直去到差不多30k 才真正需要步行. 這個結果著實令我有點喜出望外. 往後雖然維持邊跑邊行, 但大部分平路及下斜都用跑(只是跑得不快罷). 上斜就要步行了. 最後一公里進入銅鑼灣, 我竟然還可以"爆"出力量. 用近乎跑10公里的速度飛快直衝維園. 老黎在後頭都被拋離. 最後過線時5:04. 不過我們遲了很多起步. 希望clip time可以仍然維持4字頭. 當時心想竟然可以順利完成賽事. 就好像發了一場夢般.

雖然時間跟過往差不多. 但今次達到我心目中跑完, 並非行完一個全馬. 而且無論撞牆點, 及整體體力消耗, 都比以前進步很多. 面對更差的比賽條件, 反而造出更滿意的表現. 苗圃如是, 渣打如是. 世事就是令人奇怪.

今年人數增多. 渣打收入也創新高. 完成全馬人士都有獎牌一個. 原本我對此類紀念品式獎品興趣不大. 但今次每一步皆血汗, 此牌反而顯得有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