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箍牙日記 (1) 10-02-2010

終於等到這一天來臨. 其實內心十分矛盾. 一直都想"執正"下顎的一排牙齒. 尤其兩隻極度突出的虎牙. 相信到我50歲時, "雙虎"必會更脫穎而出. 上年跟牙醫研究過. 結果就只有箍牙一路. 箍牙之苦相信你可以隨意在身邊的人都可以問到一二. 而且大多數人都選擇少年時期箍牙. 像我這些中坑才開始應該不多. 牙醫亦三番四次提到箍牙是一個漫長旅程. 作出決定必需要三思. 當時不知是何來的勇氣, 可能覺得身邊無人無物, 只需辛苦兩年就可以嬌正牙齒. 對老年生活有莫大幫助(看, 我現在已經為老年打算了). 最後決定去馬. 幸好今天科技, 已經有一種外形上完全不會察覺的方法. 經過電腦的計算, 會將整個流程所需的牙套都製造好了. 用家唯一的責任是每天帶牙套帶足時間. 當然還有清潔問題. 牙套大約兩星期要換下一個, 會因應情況而調整長度. 這個方法比起傳統鋼牙貴, 但美觀得多. 經濟許可大可選擇.

今天放工, 拍完詠春畢業照後, 急速去到牙醫處. 護士交給我一對牙套. 上下顎各一個. 之後去洗手間嘗試帶上及除下, 感覺就如當年第一次載隱形眼鏡. 花了不少時間才掌握到帶上的方法. 首先要對好門牙位置套入, 再逐漸推入後排位置. 順利的話會聽到"啪"一聲. 整個牙套就包住了牙齒. 要除下也頗花心機. 先要脫下後排, 繼而前排. 第一次多數會攪得一頭大汗. 醫生說這只是起初未慣而已. 但願如此. 此種方式稱為隱形cool牙, 所名不虛. 帶上後真的對外觀影響很輕微. 外人絕大部分都無法察覺. 不過有一層膠質包著牙齒, 感覺就是不舒服.進食時必需要除下牙套. 之後清潔牙齒再載上. 面對如此煩復的步驟, 幾乎100% 箍牙的人都寧願吃少一點. 因此減肥變成必然的副作用.

除了感覺上需要重新適應外, 生活上都會受到影響. 最大難題莫過於進食時間. 由於隱形牙套要求每天最少20小時配載, 一天三餐所佔時間就只有4小時. 早午餐可能比例較少, 但如果晚餐一大班朋友外出膳食, 時間上就要遷就. 而且進食前要脫牙套, 我自己可不想在大庭廣眾下做此動作. 相信別人亦不願意看到罷. 只有在廁所弄, 但很多餐廳的洗手間環境都很惡劣. 這個處境問題我還未找到解決方法.

套裝連錦盒兩個. 用於存在牙套. 紅色放在家裡. 藍色隨身.

牙套. 完全custom made. 跟進度每兩星期要換一個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