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7, 2010

釀青椒

老媽回美國前數晚, 我如常與她及三姨共晉家常便飯. 我突然道:
"聽晚整釀青椒啦"
相信當時老媽也有一點愕然. 因我一向是"煮咩食咩", 極少主動要求特定菜色.
"你鍾意食釀青椒咩?" 原來養我三十數年的老媽對兒子的口味也有不盡了解之時. (-_-;)
"咁用魚肉定豬肉好?" 老媽近來追求健康. 學懂了魚肉代替豬肉
"豬肉啦, 豬肉先似細個食果d."
"你又記得細個食果d咩味咩?" 跟著她與三姨大笑.

我真的不太記得兒時釀青椒的味道了. 印象中每隻青椒都很大隻. 而且豬肉釀得很滿. 似乎這是福建人烹調方法. 老媽也不知這味菜是我最喜歡的家常菜之一. 肉一面煎得微燶. 咬下去肉與爽口的椒相容, 肉汁飛濺, 送飯一流. 我幾乎十年未再次吃過了. 我一向對食物懷念程度不算太高. 很少會掛念一項食物而"囉囉攣". 今次主動要求老媽煮, 實有點想重拾兒時的感覺. 現在的人說得對, "懷念當年"有年輕化傾向. 尤其我這類70後, 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 經常回想以前那個舊, 但很親切的世界. 近年來這句說話 "細個食果時好食好多" 幾乎都曾經出過我所有朋友的口中. 我相信除了感情外, 用料的不同的確令一些傳統食品味道與兒時有差別. 不過大部分人都認為這只是情意結作祟罷.

第二晚真的有釀青椒了. 不過外形跟兒時細很多. 味道也有一點不同. 不過算了吧. 只要是老媽煮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