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傳統與新派

今時今日自己對遊戲漫畫等娛樂熱愛度已經遠遠比不上少年時期, 多年來已經絕少對任何作品有期待, 但去年仍有兩大引頸而待的巨著面世. 一是神兵F二戰篇, 另一是NDS的Dragon Quest 9. 可惜真是時而勢移, 兩大出品都令我十分失望. 神兵F的失敗之處我就略過. 在各大漫畫論壇, 個人網誌大都點出其主要死亡因素. 不外乎鍾英偉對於二戰題材難以駕馭, 及喧賓奪主的人物拖慢劇情. 敗因編劇可說是難辭其疚(不過我仍然認為鍾英偉是現今最好的港漫編劇之一). 反而Dragon Quest 9令我失望, 恐怕是年代替換下必然出現的副作用.


今集DQ9仍然維持一貫4人隊伍, RPG故事模式. 看樣子跟過往分別不大. 但今次將主線內容比重大大縮減. 如果玩家只集中主線劇情, 爆機後都只能完成整個遊戲40%左右. 餘下的60%是甚麼呢? 就是所謂迎合新一代玩家的任務模式, 收集特別道具武器, 戰勝隱藏boss等等等, 跟主線故事沾不上邊的東西. 此類以完成度作為基本的新派玩法, 的而且確會令遊戲長度以幾何級增加. 為要得到最強武器, 不惜消磨數十小時. 為要打到最強隱藏大佬, 不惜不眠不休地去試打. 新一代對此類方式亦樂此不疲. 個人可以接受"儲野","囉野"在遊戲內出現, 但始終無法認同此為主要遊戲目的. 對我這些老屎忽而言, "收集物品"要有其意義. 至此恐怕已經有人大叫"車, 打機本身都無意義架啦!"
打機本身並非無意義, 其精神只是存在於遊戲當中. 但為收集而收集就可以說是無意義中的無意義. 難道無目的地做事(別告訴我"儲齊野"就是目的), 反而更貼近新一代處事方式? DQ9有此轉變實無可厚非. 畢竟要開拓新市場就需要改革. 但對於較舊派的玩家, 只有完成4成的心機罷了.

據聞坊間對Dragon Quest 9 的新路線大多讚賞. 但個人對此項轉變實難投入. 可能就是傳統與新派必然遇到的衝突吧?

1 comment:

歌唱魂 said...

你道出了所有我所想的了。
儲野﹐唉。讓多些人來住你的酒店﹐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