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拯救世界

舊同事上年離開公司, 並非轉職去其他機構, 而是從事一個中古世紀歐洲人聞風息變, 現代人想也想不到的職業 - 女巫. 以現代術語應該是稱為堪虞學家. 就她決定轉職之時, 我曾經在msn (只是msn) 對話過一次. 女巫有宏大信念. 想運用個人所學去拯救世界. 對, 是兒時看卡通經常接觸到的思想, 統治世界的相反詞 - 拯救世界. 我對她的抱負並不嗤之以鼻. 畢竟我也是喝日本卡通奶水大的人. 內心或多或少都受此類熱血動畫思維薰陶. 上星期她終於開始了拯救世界的第一步. 無論最終成績如何, 女巫"勇"字當頭的確令人佩服. 當然若能力許可, 我也想拯救世界. 畢竟現今世代越來越腐敗也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可能大家年齡階層不同, 對拯救世界的方向都南轅北轍.

很久以前讀過台灣龍應台女士的一篇文章. 內容是她回覆兒子的一封書信. 當時她兒子看了一套德國電影 - 大教育家(The Edukators, Hans Weingartner, 2004). 內容講述東西德統一後, 資本主義入侵, 三名青年對社會不公平作出控訴. 化身怪盜, 專門進入大富人家屋戶, 將其家俬位置胡亂擺放 (但不破壞不偷竊) . 目標是要給予可惡的資本家一個教訓. 但一次胡裡胡塗將屋主綁走, 原來屋主年輕時也是憤怒青年一名. 兩代憤青相遇, 不同矛盾及衝突應運而生. 我在電影節看過這套戲 (還要是在添馬艦, 往事可堪). 觀後感並沒有龍應台兒子般強烈. 龍兒深深感受到戲中對社會不合理不公義的批判, 為此去信給母親龍應台訊問作為一個有用的人, 應如何作才可改變社會. 果然薑越老越辣. 太詳細的回覆已不太記得, 不過中心思想大致是: 假如你想為環境保護出一分力, 除非你有能力去開發全新能源, 否則只需每次去完洗手間之後緊記關燈就可. 因為我們絕大多數都只是普通人. 能力有限. 世界若要繼續衰敗就由他吧. 大部分人根本無能力阻止. 只要在能力範圍內盡好本份就已經足夠. 並不需要每次都舉行一個大型環保音樂派對才算是為社會出力. 同樣理論我會放入我的拯救世界論. 不是每人都有super hero能力. 但總算每人都有能力將垃圾放入垃圾桶, 在公車讓座給大肚婆, 用餐後跟服務員說謝謝. 這些都是拯救世界的一部分. 亦是另一個老生常談的道理. 不過有多少人會將之看成世界大業般偉大?

大教育家海報.要觀賞的話可能要找點辦法.租碟鋪不太容易找到此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