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小念頭(1)

一直以來對武術都有點興趣. 只是未找到任何門路. 很久以前已經有留意公司開設的太極班. 阿姐也曾經叫我參加, 不過後來都不了了之. 近來同事們突然有興致, 想聯群結黨的參加新一季度武術班. 不過這次太極已經消聲匿跡, 取而代之就是"女人拳"詠春. 不出所料地因為電影"葉問"大賣, 令到習詠春人數上升. 而我亦十分從俗的由於甄子丹的緣故, 而改投詠春懷抱. 不過作為練武入門(多動聽), 詠春一向都是公認的選擇. 既然今次難得有機會, 不妨試試了結這個多年來的心願.

今次柴娃娃人數有7人. 詠春班最多15人. 可能一直都欠缺年青人(我們還是???)參與的關係, 負責人很爽快地接納了我們的申請. 上堂之前都有點好奇. 我對健身衣著都十分瞭解, 但對練武的dress code卻一無所知.只知鬆身衫就絕對錯不了.後來上堂時發覺一般運動服飾已經可以勝任.班上原來已經有數位曾經習過詠春的師姐.我們反而變成小師弟小師妹.師父是一名退休員工.曾習孫家太極及詠春.屬於葉準一支派.看他中氣十足,隨意耍幾套拳路盡顯功架.橫豎都不像接近70歲的人.可能比起我們的女同事更好體能呢.

詠春分為三套拳,分別為小念頭,尋橋,標指.之後再加木人摏及痴手.不過木人摏與痴手中的手法大部分都來自前三路拳.而小念頭亦是詠春入門必修.小念頭意思是指習者必須忘記其他所學,只需集中詠春這小小念頭便可(希望我沒有會錯意).單單小念頭已經有36式(根據口訣).我們一開始就握拳,二子箝羊馬.對部分人來說,這馬步可能較疲倦.不過我覺得電影少林寺中,放一柱香於股下的無形椅馬步更吃力.


以上影片拳法所耍的較首堂為多, 這會否勾起同學們堂上所學的記憶呢?




第一堂所學的就只是去到6式一攤三伏手.但對毫無習武經驗的我來說已經是一個非常新鮮及有趣的體驗.雖然只是短短數招,已經令我不停想起電影葉問中耍過的拳路(通俗文化影響真大).尤其日字沖拳這個經常聽聞的名詞, 現在能夠親身所學, 另有一番感受. 馮師父教導亦十分有耐性.可能對他而言,很少武術班會滿座吧.有時馮師父亦提點一下我們的姿勢及力道.尤其他突然瓦解我所擺的攤手,立即叫我明白拳路要看似輕鬆,實則要內含勁力.並非重姿勢不重實際之表皮功夫.套用講波佬王興桂名句:詠春班有蔗渣o既價錢,但係有燒鵝o既味道.10大塊元一堂甚至比蔗渣更便宜.第一堂給我很大樂趣.之前經常都取笑地認為未到一半堂數我們可能已經走得七七八八.但以現在情況,相信要堅持到最後並不困難.

大哥洪金寶講解詠春,看看謝霆鋒是否令你更留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