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伏特加

上次旅行跟朋友聊天, 無意中提到俄國男人平均壽命只有50多歲, 主因是飲酒太多(而我們當時正暢懷大飲). 俄羅斯人主要是飲伏特加. vodka在斯拉夫語中是水的意思. 而俄羅斯人飲用伏特加就如飲水一般. 幾乎人人無"加"不歡. 自俄羅斯共產黨倒台之後, 百物騰貴. 但伏特加依然低價. 因為有大量民間私釀vodka. 非常便宜. 令到一般平民都有能力喝酒. 而俄國政府為打擊這種平價又方便的私釀酒精, 定立最低酒價. 當然這亦是為國民壽命著想. 大部分酒類都可以淺嚐, 唯獨伏特加例外. 雖然vodka只有40%濃度, 比起中國二鍋頭更差了. 但酒本身無色無味. 飲用伏特加就如飲酒精一般, 因此這種酒是不能品的. 要一口氣灌入喉中. 酒氣沖腦. 非常快感. 此種特性令伏特加添上了一份男子的氣慨. 我亦因此種特質而被伏特加吸引了. 一直都想試試這種風靡北歐人的酒精飲料. 卒之在今次台灣之旅, 於機場免稅店買入便宜的伏特加. 比起超級市場平上三分之一有多.

單飲伏特加需要非常好的酒量. 大部分人都會加入其他果汁. 雖然北歐依然認為飲用伏特加最正統方式是純飲加冰, 以代表vodka本身清澈純潔的意思. 但非常諷刺地現在已經有不同口味的伏特加酒出現. 我就在機場見到芒果味的. 在下並非酒鬼, 自問無能力挑戰vodka on rock. 於是在超市買了橙汁. 調製成最簡單的Screwdriver. 起初依照互聯網介紹的比例, 1/3 伏特加 + 2/3 橙汁. 一飲而下, 嘩! 不到三分鐘已腦袋搖搖. 難怪人們說想醉, 就乾飲伏特加算了. 之後將兩者比例拉闊. 味道還真不錯. 橙汁中帶有酒味, 令納悶的甜味多了層次. 不過兩杯落肚已有酒意. 就連打這篇文章也慢了很多(對, 我就是剛剛飲完Screwdriver而立即寫感想). 除了橙汁之外, 七喜可樂都可以是伏特加雞尾酒的材料.

我一直覺得飲用伏特加很有型. 可能是給俄羅斯人的形象所影響. 俄國人的軍褸, 高大個子及冰天雪地, 都給人一種神秘又帥氣的感覺. 我正開始接觸伏特加這種飲料. 希望不會令到壽命變成只有五十多歲吧.

於高雄小港機場買的伏特加. 只需395元台幣. 折合還不到100元港紙. 十分便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