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補充劑

不說也不知同事曾經試過一籃子補充劑. 當中還包括麻黃 (Ephedra). 這可令人大吃一驚. 如果你對中醫有認識, 都必定會知麻黃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解表藥. 但亦由於太有效, 很少劑量已可以令人出汗不止, 因此麻黃在香港有非常嚴格的規管. 奈何坊間很多不負責任的減肥藥都利用麻黃出汗的特性, 將之混入藥中製造大量消耗卡路里的假像. 當時師父已經三番四次叮囑我們要小心選擇減肥藥, 留意有否麻黃素成份. 現在得知同事曾經高劑量的使用, 那有不驚之理. 幸好他現在已經停服.

現在自己亦有使用補充劑. 正如有一次跟朋友逛超級市場, 去到補充劑欄架時, 他道:
"十幾年前我絕對唔會留意呢一欄." 言下之意大家心知肚明.

我服食補充劑的態度比較保守. 非健身用的只有維他命丸及魚油丸. 之前曾經服過洋蔥素及葡萄籽素, 不過效果不大(其實每隻補充劑效果也不明顯), 服完後沒有刻意補充. 在美國補充劑價錢十分相宜. 不過20美元已經有近乎一年的份量. 因此我每次美國之旅, 搜羅補充劑都成了必然的節目. 維他命功效小學生也會知道, 魚油可改善血管彈性及消除血脂. 現時為止有此兩家已經足夠.

健身用的補充劑就更小心了. 當初跟大部份已有多年健身經驗的人一樣遇到樽頸位, 希望有新突破而決定使用補充劑. 如果你在網上查看, 就會發覺健身補品五花八門. 單是最簡單的蛋白粉都有4-5種分類. 但由於部份副作用甚多, 而且並非人人適合服用. 最後就選擇了最安全的Whey Protein (乳清蛋白). 純粹用作重訓後補充蛋白質, 幫助肌肉生長用途. 就如健身完快快地吃一打雞蛋白, 或是一塊雞胸肉吧. 用蛋白粉就是給你一個方便的途徑. 服食乳清蛋白會增加腎功能負荷, 因此使用同時需要飲較大量水. 數年前開始服用. 為保險計份量比一般健身人士每日要求的少很多. 一年過後效果仍然明顯, 亦未見任何副作用. 之前朋友介紹BCAA (支鏈氨基酸), 可防止肌肉代謝分解. 但味道實在太差, 現在那一樽BCAA已被我擱置一旁.


自從數年前得知大哥有脂肪肝, 飲食需要嚴格控制. 我就希望自己可以避開此惡運. 除了運動, 直到現在我依然有尋找不同關於補充劑的文章閱讀. 結論還是最簡單的道理. 想健康就是多吃, 多睡及多做運動. 很老土對嗎? 我也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