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買樓賣樓

香港樓市急飛, 連帶一直乏人問津的居屋市場都受惠. 前一排友人問我所居住的單位資產有否升值. 雖然我一直不太留意樓市表現, 不過每次經過附近的地產代理, 都會偷窺一下所在屋苑的價格走勢. 的確比起當年購入時升了不少, 尤其我是在沙士, 這個已經載入史記的低位時期上車的.

友人得悉我的房地產有錢賺, 就露出一幅港人典型的奇怪表情地問:
"好價點解唔賣左佢?"
"賣左咁我訓邊?" 我認為這個反問十分理性, 且符合人類追求生存的基本原則.
"租間房仔囉, 反正你一個人."

我單身寡佬這個情況是對的. 不過當年買樓就是想脫離租房仔的行列. 現在反而因為樓價而回歸房仔世界, 會否有點本末倒置? 當初由加拿大回港, 經過多處無定向搬遷, 由新界去到北角去到旺角再去到藍田, 每一處都是短暫且缺乏安全感的. 當年老媽經常地抱怨美國有千多尺大屋不來, 偏偏要留在香港的彈丸房仔中. 雖然每次搬遷, 環境也有輕微改變, 就如打第三次機器人大戰, 每過一關都有新的設備, 就算只有一丁點改善也十分感激, 但其實我也頗厭倦"沒有瓦遮頭"的日子. 尤其當老媽或大哥回港時, 身為主辦國竟因為地方淺窄而無法接待他們, 最後必定要以酒店解決, 這對我們郭氏一貫惜金如玉的作風大相違背. 因此激起老媽沉熄多年的一團火, 竟主動提出及資助買樓大計. 幸好當年樓市不比現在, 不然所有事都只有空談.

最後定居於同一租住單位的大廈下層. 曾經歷之前的飄泊流離日子, 對現在安定居所非常珍惜. 樓宇買賣一向不屬於我的投資項目內, 除了因本身欠缺膽量去面對"幾百個"的上落外, 可以安居樂業成為我生活的首要條件. 任何決策都必需以不破壞這項原則為大前提. 相信我會變動居所的機會就只有結婚一途吧.

3 comments:

KONG said...

咁即係你幾時有得搬﹖﹗﹖:D

小虎 said...

可能成世都住係呢度~~

River said...

即使擁有物業, 如果是自住的話, 樓價上漲咁多其實不是好事, 因為樓價上升, 那就差餉地租管理費XYZ費...都會上升. 樓價, 只要唔跌低過買入價就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