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縮縮

上星期幫老黎搬屋, 山長水遠去天水圍. 幸好他只是左居遷右居, 新舊住處只相隔一條街. 這種純粹朋友參與的山寨式搬屋法, 自從離開加拿大已很久沒做過了. 當年在加國每次搬遷都是一班有車階級, 一件一件紙箱由東去西. 沒有特定的搬運時間, 完全隨心所欲. 亦沒有搬屋公司的專業, 但卻有不輸蝕的效率. 幾乎每一個留學生都是這樣成長的.

老黎帶我去大快活跟他家人會面. 順道買一個下午茶作為酬勞(真cheap). 他外甥女跟母親也在. 自我介紹後, 黎母跟外甥女說:
"叫叔叔啦."
"叔叔!"
叔叔? 叔叔? 這兩個平常不過的字眼突然像利箭般刺入我耳膜. 原來我已經由自豪的"哥哥"進化成"叔叔". 而不足十歲的外甥女對這個稱呼毫不忌諱. 仿佛這兩個字放在我身上是天作之合. 有時別怪坊間推銷員都喜歡用靚女或老闆去稱呼顧客. 好聽的說話就是比較悅耳, 就算大家都對現實都心知肚明. 人就是如此膚淺, 尤其是中年又未婚的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