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兄弟

我們幾個兄弟姐(沒有妹)年齡差距頗大. 每次向朋友提及我與兄長相差12年, 與家姐相差8年, 幾乎次次都有人說笑地回應"你是意外". 其實我也相信自己是個意外, 只怪我父親到中年時仍然有心有力而不自知. 我與兄長年齡相差較大, 他自我童年時已經去了加拿大讀書. 之後又移民到美國, 因此大家相處時間其實不太多. 少年時代的我與兄長亦少有共同話題. 後來他在美國落地生根, 很快有了孩子. 我亦升級做了人家叔叔. 而我亦去了加拿大, 見面時間只有數年一次的美國之旅. 在青年時期話題亦很有限.

直到畢業出身工作, 可能已經開始步入中年(最新研究顯示30歲已介定為中年了), 漸漸與兄長的心態接近. 縱然我未有家庭束縛, 但亦開始了解他的處事方式. 或者應該說, 人到了一定年齡, 對不同人的立場會懂得諒解及包容. 當大家都已經同是社會上工作的人, 開始有共通語言. 我與兄長之間的關係反而比年少時代更親密. 我們之間有一樣最令我不思其解的, 就是大部分親戚朋友, 包括兄長自己的兒女, 都紛紛認為我與大哥外貌說話語氣非常相似. 我已經不只一次聽過侄女說 "They look like the same~~". 而我從來不認為我們相似, 直到現在仍是.

現在他進入50歲關口, 開始注重健康及外形. 經常對我們一家人說他外貌與實際年齡不相付. 其實在我們家族又有誰不是babyface? 我也經常被人誤會比真實年齡少. 不過每次我都一笑置之. 他很快就完成了讀書, 結婚, 生兒育女的階段. 就算到我的最小的侄兒出身社會的時候, 我大哥亦餘下非常充裕的時光去享受生命. 我對兄長的人生計劃很佩服. 最起碼我現在連婚嫁也未有頭緒.

有一年我在香港工作, 他因公幹而在香港停留. 我們相約於油麻地一個地鐵站見面. 當我們聊天的時候, 突然有一個妙齡女郎, 身穿熱褲高跟鞋在我們面前行過. 我與兄長的視線都不其然移向那女郎. 剎那間, 我感到我與兄長接近了許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