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無題

上次跟女性朋友聊天, 談到她身體狀況很差. 一年探望醫生次數多達17次. 這幾乎等於我現時為止一生看病的次數了. 之後漸漸提到如何改善體質問題. 女性都有點懶惰心態. 總以為吃下甚麼甚麼就可以百毒不侵. 尤其我曾讀過中醫, 坊間經常對中醫看成是神秘領域. 必定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方可以令男性金槍不倒, 女性青春常註. 中醫講求養生是對的, 不過所謂陰陽調和需要多方面配合. 壓根兒沒有一道秘方可以立即令人反老還童. 最常見的養生之道幾乎一定包含早睡早起, 食物要清淡為主, 心態保持開朗與及適當運動. 前三項對於都市人而言可說是難比登天, 連我自己也不能做好. 反而最後一項還可以每星期維持若干強度. 這也是我正正覺得這位女性朋友最缺乏的一樣東西. 只要她有適當運動, 相信可以由一年看17次醫生縮減至10次之內.
當我向她提出這個意見時, 部分女性都會有以下疑問:
"咁做咩運動好?"

其實如果女性會反問這個問題, 這已經十分安慰了. 你可以想像有大部分女性會直截了當地說"好眼訓", "好懶", "好倦", 而你明明不認為她日常生活有任何消耗體力的活動, 除了行街買衫這些不帶氧運動外.

為了真正吸引到女性朋友參與運動, 我通常都會建議一些需時較少, 強度很少又不會令體態變粗的運動, 同時加上大量渲染的副作用. 比如我最喜歡的例子是迪士尼半馬比賽中, 看到跑10公里的少女皮膚又白又亮麗. 這就是適當運動帶來的結果. 只要結果是可以更靚, 很少女性可以抗拒到誘惑的.

女性朋友看來有點興趣了. 似乎離我"中國人沒有病夫"的理想國度又邁進一大步. 之後就是替她計劃一個簡單, 又不影響訓覺的時間表. 很奇怪地現今都市女性會睡得比嬰兒還多, 但又偏偏是發育不良. 當我興致勃勃地為正想她作出一個連兒童也可應付的時間表時, 女性天生的特質又來了.
"聽日去買套運動衫同跑鞋先."

如果女性腦海中浮現了應如何裝束時, 之前所鋪排的一切都可以完結了. 因她的思想已經飛到了百貨公司, 而且進入了絕大部分半途而廢的人都曾經歷過的階段, 就是器材先行. 很多人本身對某些興趣根本未真正認識, 已經添置一大批相關工具. 美其名是"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實質就是金錢過剩. 不幸地事先所利的”其器”, 大部分事後都被放入冰箱. 這像是宿命. 而事前大量購置工具的人, 就像每個月交健身室月費, 但從來不去的人一般, 心理上當自己做過運動了. 仿佛購買最靚最好的工具就是最後目標. 既然如此, 何不一早就達到終點, 省卻了不少時間. 心態荒謬, 但偏偏又在你我周圍都找到這類人.

果然不出所料. 女性朋友如買股票般掃入大量體育服飾, 但我已經懶得去問她的運動大計. 因所有答案都是"d衫惦都無惦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