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習慣

"堅持做一些事一個月, 就會變成習慣"
我越來越相信這個理論. 別說一些本身已經很樂意去做的事情, 比如運動食飯之類. 就連厭惡性的事也可以變成習慣. 真是神奇. 話說自買樓後都是一個人住. 屋內自然變成一個獨居人應有的狀態; 剛洗好的衫會放置在沙發上. 大疊junk mail放在書檯, 地上灰塵厚得肉眼可見. 這個情況都維持了好一段時間. 而內疚感是零因我深信總大部分獨居人士家中都是這樣子, 只欠有沒有付加的蟑螂或蜘蛛罷了.

事情的改變發生於母親新年前的一張免費機票. 老媽子決定要御駕親征, 看看香港這座行宮. 再加上我三姨助拳, 二人威力非同小可. 一抵步已經聽到她們商量如何將物品扔進垃圾桶. 結果我索性出外做gym一整天, 將全間屋的控制權下放, 任由二老發揮.

整頓過後屋子果然寬敞了很多. 由實用率不足5成急升至8成. 只是物品的新擺放位置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去適應. 當老媽子跟三姨走後, 我也為這個狀況可以維持多久而煩惱. 始終萬一有女孩子到訪(雖然這個機會之高我自己也很懷疑), 見到一個亂七八糟的房間是很煞風景的事. 因此為了維持這個整潔狀態越長越好, 我決定重拾久未接觸的掃帚, 每隔一兩天便掃地一次. 同時也強迫自己, 每次收衫後都要放入衣櫃, 那管摺好與否. 這等於將以前放在沙發上的衣物, 轉移至放在衣櫃內.

以上行為改變了一個月, 似乎真的變成了習慣. 每當兩三天沒有打掃地板, 就會"心思思"拿起掃帚, 而亦由於位於低層關係, 每次都掃到一堆灰塵. 這帶來一點成功感呢. 現在收衫後對放在沙發上變得很礙眼 (這明明是以前我每次都會做的事), 立要放入衣櫃不可. 這種由長期單一動作演變成的習慣實有點強迫症味道, 當意圖拒絕去做時就會出現"周身唔聚財"的感覺. 就如數天不運動, 心理上覺得脂肪多了數十吋一樣, 立即要安排時間去健身房. 所以如果要維持一個好習慣的話(尤其關於個人衛生方面), 當不妥感出現就要盡快去平息. 人始終有惰性, 如果容許這種不安感繼續的話, 它就會戰勝你的官感, 習慣就會被推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