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甄子丹, 殺破狼

自己並不算是甄子丹迷.我對他的認識十分皮毛.他自導先演作品"殺殺人,跳跳舞"及"戰狼傳說"都看過. 其他認知就如妨間傳聞般, 他曾經係酒吧因有人撩萬綺文而同人一揪三; 係外國有武館授徒; 鋼琴八級; 還有一樣丹爺公開的秘密:他極度自戀. 幕前擺pose緊身衫show肌肉已成指定動作. 丹爺一直欠缺觀眾緣, 這與他硬過車軚的演技不無關係. 雖然丹爺身手了得, 但觀眾始終喜歡看戲, 生硬表情對白最後只有趕客收場. 所以"男兒當自強"內cool到無論的納蘭元述就剛剛好適合丹爺. 而他與李連杰的對打場面已被封為香港最出色動作場面之一. 亦由於是上述的動作場面, 令我開始留意甄子丹. 他演繹的納蘭元述, 忠心朝廷, 後因殺英大使而落入不歸路下場. 比起黃師傅正義之師更有血有肉.

不過"男兒當自強"似乎未能替Donnie創造事業高峰. 雖然"鐵馬騮"以甄子丹飾演的黃麒英為主角, 而且亦打到飛起, 不過同時亦暴露了丹爺了弱點. 除了武打場面以外, 甄子丹對文場表現十分殘障. 對一個影圈中人, 只有一技之長實在是很不利(雖然他這一技很利害). 以後大眾對甄子丹的印象只有鍾意扮型同打打打. 去到荷里活, 發揮更受限制. 在Highlander 4中飾演一個奇怪的古代人; 在The Blade 2中雖然是武術指導, 又飾演其中一個吸血鬼獵人(不過瞬間就被人斬下頭顱), 但鬼佬武打只是潮流. 並無成績可言. 正如袁和平所言, 鬼佬武打最大得益就是令香港武師"多左工開".

丹爺回流. 開始被人留意其武術造旨. 擔當了千機變的武術指導. 見習黑玫瑰更是導演. 不過兩套戲成績強差人意. 千機變的年輕人市場方向不是我杯茶; 見習黑玫瑰唯一睇頭就是有丹爺的妹甄子菁雙手耍兩技雙節棍. 真係棍棍應. 之後聽聞會夥拍葉偉信拍戲. 當初我聽見甄子丹與葉偉信這個組合, 真是又驚又喜又奇. 兩人都是我極度喜愛的演員及導演. 葉偉信善長寫親情, 家觀念尤其明確. 他的"朱麗葉與梁出泊"更是我心目中滿分的作品. 甄子丹主武, 一身橫練肌肉是我夢寐以求. 但兩人風格南轅北撤, 正所謂"大繿都扯唔埋". 以丹爺演技去演葉偉信的戲, 會不會先天夭折? 葉偉信拍打鬥, 看看"神偷次世代"就知道, 有一種想死的衝動. 這對情侶未出場已經令人十分好奇. 如何佳偶天成?

世事往往就是奇妙. 就算性格天與地的情侶也可以長相廝守. 兩人合作出了"殺破狼". 一套我近年來認為極度出色的現代警匪 / 武打片. 葉偉信處理主菜. 丹爺未能配合? 不要緊, 找來了任達華, 加上廖啟智, 夏紹聲, 個個好戲之人. 反而甄子丹的馬軍, 盡量少對白. 表情亦不復雜. 丹爺料理醬汁. 加入吳京, 洪金寶. 造成了人所稱頌的甄子丹VS吳京巷戰. 還有甄子丹VS洪金寶的摔跤. 兩人各自處理自己所長, 但又異常合拍. "殺破狼"充滿了暴力美學與及父子 / 女之間親情這兩種去截然不同的元素.成為近年來觸目的電影. 時勢造英雄. 甄子丹現在擁有的最大本錢, 正正就是香港電影現在最缺乏的武打動作. 卒之令到已年過四十的丹爺, 殺出一片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