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自豪 (2)

第二件所謂自豪的事其實不太值得自豪, 因前因後果都是自己一手造成. 不過到今天總算有一個較為理想的結果, 也算歸入邊罷. 話說我一直對牙齒護理極度漠視. 在留學期間每天刷牙都是求其非常. 漱一漱口, 刷一刷牙, 再漱一漱口, 完工. 這完全不合規格的清潔程序存在於我前半生. 當時認為只要沒有蛀牙就是健康牙齒. 原來大錯特錯.

回港後機緣巧合, 到工作地點附近的牙醫檢查牙齒, 順道洗牙. 離上一次洗牙差不多有十年光景. 於牙醫經常鼓勵的半年一次相差甚遠. 到正式洗牙當日, 發覺原來我的牙縫已經被牙石填滿. 牙肉呈現不健康的深紅色. 洗牙鑽咀輕輕接觸牙肉表面, 都會引致大量出血. 牙醫面對尤如中國大陸礦井工人開採礦石般的辛勞. 由於出血情況嚴重, 幾經辛苦牙醫只能清除部份牙石. 餘下的只能留待下一次. 雖然如此, 但口腔內空間仍多了很多. 尤其牙縫再現, 令我感到之前是多糟糕. 事後受到醫生的嚴勵斥責. 牙石嚴重程度甚至令到口水吸管瘀塞 (這並非醫生靠嚇, 因清洗過程中我見到牙醫吩咐護士換吸管). 我的牙齒仍然可用全因年青. 言下之意餘下歲月繼續疏忽照顧的話, 未到中年就會脫落至光, 現在準備定一幅假牙好了.

這次經歷令我痛定思痛. 我絕不想老年時要食粥渡日. 隔天就買了醫生建議的電牙刷及漱口水. 重新學習刷牙方法. 有些兒時應該要懂的事情, 成年後往往要重新學習. 並不稀奇. 刷牙時讓刷頭接觸每一隻牙各表面, 電牙刷每兩分鐘會震動一次. 震動後重新塗上牙膏, 整個程序要四分鐘, 絕不能懶. 漱口水最好是李斯德林原味. 第一次使用會"拿"到眼淚直流. 但堅持漱口半分鐘. 漱後不需過水, 半小時內不喝水. 半年後牙齒有明顯改善. 牙肉回復結實及粉紅色. 一年後再次洗牙, 當時醫生還叫護士一同看看這幅一年前幾乎完全崩壞的牙齒今天狀況呢(像看獵奇生物般). 牙肉出血現象大幅減輕. 醫生亦放膽去徹底清洗. 完事後甚至覺得牙齒有點搖搖欲墜.

這個亦成為我另一個自豪的事. 當初我以為牙齒已經無法補救. 但經過多番努力, 卒之令牙齒壽命延長. 數年後亦能走上cool牙之路. 牙齒已可以承受較強烈的移動. 可以想像以最初情況根本無法接受cool牙一途. 每次有人有牙齒煩惱, 我都會推薦電牙刷及漱口水(今天幾乎所有牌子的漱口水我都用過了). 相信無人牙齒狀況會比以前的我更惡劣. 其實這個刷牙方式非常耗時, 尤其當經過一天辛勞之後, 還要花上近5至6分鐘去護齒. 著實很花心力. 但如之前所言, 習慣可以用堅持強行培養出來. 現在睡前刷牙是必定要做的動作. 否則周身唔聚財難以入睡. 跟我去過東京自由行的旅伴們, 應該對有一晚喝到醉醺醺下的我依然要刷完牙才上床的情景歷歷在目吧.

原味李施德林. 除了殺滅口腔內細菌, 去"痱滋"也是一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