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自豪 (1)

人生已過了差不多一半, 一直都沒有甚麼東西值得自豪. 就算健身跑步層面, 永遠是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不過有兩件事, 我一有機會就會跟人講述. 全因這兩件事的確令自己有點驕傲. 每當有人遭遇近似情況, 我都忍不了將自己經驗娓娓道來. 亦順道表揚一下自己. 現在就說說第一件事.

話說未買現在的住宅前, 我曾經租住同一大廈另一單位. 當時需要跟另一個青年人同住, 就稱為F君吧. F君是一個無業青年. 聽聞於科網股時代曾經有雄厚收入. 科網股爆破後就離職, 一直都沒有找工作. 當我入住時他已經是第二年無業. 每天我見到F君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打機. 電腦遊戲或PS GAME不等. 要不就是睡覺. 正正是典型無所事事青年人格局. 相比有一份穩定職業的我, 面對這種生活態度實在難以認同. 本來我與他互不相干, 不過F君有一個非常壞的習慣, 現在回想也令人毛管楝.

F君無業, 自然以家中煮食代替外出用膳. 而由我搬入直至他搬出的一段日子, 基本上只見過他煮一樣食物, 就是公仔麵. 無論午餐晚餐, 都是以即食麵充飢(究竟他肚中存有多少蠟容量?). 本來個人飲食習慣無權干涉, 但每次他煮完公仔麵, 都會將碗麵放於廚房檯面上(沒有蓋上), 然後走去打機. 直到半個至一個多小時後才施施然吃麵. 這個壞習慣非常影響我個人生活. 因直接涉及衛生問題. 由於他經常將食物(還要是非包裝)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之上, 必然的結果就是廚房成了曱甴的天堂. 仆佢個街曱甴是我最厭惡的生物. 當時我十分奇怪以F君生活習慣為甚麼還可以生存至今. 每次夜晚亮起廚房燈, 必然見到數隻黑影飛快竄入櫃底, 這種駭人場面形成絕非一朝一夕. 個人衛生亂七八糟根本就無法根治. 當時我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放工盡量找節目打發時間, 將留在家中時間縮短. 由得F君跟他的曱甴朋友朝夕相對.

幸好與F君同住日子不算長. 數月後F君因個人理由搬離. 當時我表面上祝福他前程似錦, 實質內心卻開心得不得了. 外人認為我虛偽也算了. 我恨不得他快快離開. 當日早上他將最後一件行李搬走, 下午我立即到樓下藥房購入曱甴一掃光, 殺蟲水及大量清潔用品. 實行滅曱甴大行動. 我將曱甴一掃光(一盒兩件)分別放在兩個較陰暗角落. 由於曱甴適應能力強, 我預計藥餌只能用一次. 之後將所有已打開包裝食物統統掉入垃圾桶. 再將廚房檯面爐具清潔一次. 任何食物絕不能放於空氣中置之不理. 飯後立即清洗碗筷. 打後數日開始見到個別曱甴死屍出現. 不足一星期曱甴數量大幅減少. 一個月後所有曱甴幾乎絕跡. 我卒之令居住環境回復一個合理衛生程度.

這次滅曱甴行動就成為我人生中非常引以自豪的一件事. 只要有人家中有曱甴煩惱, 我就會十分主動地將自己心得一一道出. 其實驅逐曱甴非常簡單. "曱甴無野食就會走人"是絕對的真理. 只要堅守這個大原則, 曱甴數目就會急跌. 間中只會出現一些迷路的小強. 現在我家中只有蜘蛛, 蜘蛛驅逐方法可沒有研究. 因為我不怕蜘蛛呀.

曱甴一掃光第四代. 當年我就是用此跟曱甴大戰. 現在不知第幾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