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山之道

尤記得第一次參與行山活動是在新世界時期. 新上班不到3日就有同事邀請行山. 地點就是老少咸宜的大潭水塘. 那次活動十分愉快. 亦令我對其他行山路徑產生興趣. 之後行山幾乎是冬天必備節目. 只是行山友來來去去也是老黎及Samual.

2005年因一件事, 令我有若干大打擊. 一種知恥近乎勇心態充斥全身. 忽然想找一些挑戰去印證自身的價值. 偶然在地鐵站看到苗圃挑戰十二小時海報. 42公里應該可應付. 於是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及後高妹也報名. 雖然我們二人同時出發, 不過基本上與我單獨參加無異. 她時間上落後很多. 結果以8小時35分完成. 代價就是我右膝幾乎一星期都拐下拐下. 該次苗圃最大錯誤在於對路線不熟悉. 就算無需全段路程行過, 前半段都最好清楚. 因最大難關東洋山就在前段. 我在毫無心理準備下, 極之痛苦才能捱上到東洋山山頂. 而當時雙腳已經麻痺, 後半段都是捱回終點. 雖則第一次苗圃身體痛苦很大, 但完成後的興奮郤十分實在. "終於可做到"是我過線後第一個想法.

苗圃之後我迷上了不同的比賽項目. 下一個就是渣打馬拉松(2006年2月). 我報了10公里. 對於第一次參加馬拉松不敢怠慢. 充足的練習令我得到59分鐘的成績. 能在1小時之內算是不錯. 兩次不同類型的比賽令我對自己有一點肯定.

2006年我再一次參加苗圃. 目標就是要勝過去年的成績. 我將target時間定於8小時之內. 今次參加者還有老黎. 經驗多了,體能又好了. 結果是8小時15分. 雖然只是比去年快了15分鐘, 但身體狀態郤沒有像以往般勞損. 只休息了數天已完全痊癒. 因此對此結果也不為意. 反而老黎能於8小時35分完成, 正正就是我去年的成績. 有趣.

及後亦參加大大小小的行山或馬拉松比實. 樂善行30公里5小時45分, 規模算不錯. 渣打半馬2小時30分, 十分累人. 不同的10公里都是53分鐘左右. 比賽的確能加強你練習的動力, 否則只是強身健體為目的, 很快就會懶惰.

2007年不再玩苗圃, 改而參加雷利衛夜征. 長度及難度都比苗圃為高. 今次更夥拍老黎組成二人組. 同時Anita公司推出毅行訓練計劃. 當時我只是想借Anita公司毅行計劃去提升自身實力, 順道練習雷利衛. 根本未有參加毅行者打算. 尤其在雷利衛夜征之後. 因雷利衛夜征十分痛苦, 相信是戰術運用不恰當(現在我更肯定). 我們在體力最充沛的時候, 毫無保留地闖. 結果在尾段需要大量體力的情況下無以為繼. 完全忽略了均速的道理. 雷利衛之後我向Anita公司請辭毅行, 因自問48公里都露哂底, 何況100公里呢. 不過攪手不愧是出色的公關, 一點花言巧語已令我推遲決定. 結果半推半就之下就加入毅行隊列.

的確我的隊伍頗多波折. 單單人選已經改了又改. 未出發之前其實已有點意興闌珊. 只是既然大局已定. 只有咬實牙根罷. 有點想不到毅行比預期中理想. 整隊人都十分和諧, 而且戰術正確, 事後身體狀況也很正常. 最後走出29小時這個不錯的成績.

No comments: